4008-888-888

新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杭莹、通讯员穗发宣报道:9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广州市近日印发《广州市深化信用信息应用 优化提升电水气公共服务效能实施方案》(以下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司新闻 >

广州探索“信用+”模式 优化“水电气”公共服务

发表时间:2023-09-28

文章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杭莹、通讯员穗发宣报道:9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广州市近日印发《广州市深化信用信息应用 优化提升电水气公共服务效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信用理念和信用手段推动供电、供水、供气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实施方案》提出8项具体举措,加大信用惠民便企创新力度,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电水气公共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探索运用“信用+”方式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在越秀区率先开展“信用+供电服务”试点,以信用报告和信用承诺代替产权证明,有效解决老旧物业因历史原因导致无产权、未确权、无法提供可供电证明的“用电难”问题,相关经验在省内地市以及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省(区)复制推广。
以“信用+供电”试点成功经验为基础,围绕助力破解老旧物业产权证明难、报装地址核实慢、重大项目电水气联办不顺畅等痛点堵点问题,《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升级相关工作举措,建立完善配套机制,推动服务范围拓宽、办理效率提速,同时将业务领域拓展至供水、供气领域,将局部试点拓展至全市层面系统推进,全面提升“信用+电水气”公共服务效能。
在推动信用与电水气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方面,广州以信用为支撑,突破办理供电、供水、供气业务中产权、用地权有关堵点,运用信用手段解决市场经营主体因历史原因暂无法提供物业权属证明、重大投资项目暂未取得用地规划许可等情形下,难以获得电水气公共服务的问题,以“信用报告+信用承诺”替代相关证明,实现“两证办”向“信用办”升级,创新拓展电水气公共服务模式。
在深化信用数据赋能提升电水气公共服务效能方面,推动政务服务与电水气公共服务渠道互通、数据互融,推进解决电水气表号记录与市场经营主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映射不一致、电水气公共服务系统地址与市标准地址库匹配不一致等问题,完善授权认证机制,提升“一站式报装”服务体验,深化电水气公共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成效。探索基于电水气数据打造专属“信易贷”服务产品,助力缓解经营暂时困难市场经营主体缴纳电水气费的资金周转压力。
在夯实电水气公共服务信用监管机制方面,建立完善电水气公共服务领域信用监管机制,持续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依法依规将相关失信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
在持续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社会氛围方面,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守法用电、用水、用气宣传活动,引导市场经营主体熟悉了解电水气公共服务政策红利,鼓励有条件的区打造“信用+电水气”信用应用场景创新试点。
下一步,广州市将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电水气公共服务融合,加大信用惠民便企创新力度,加强协调联动、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过程监督、严守安全底线,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案例查看更多